经典案例THE SUCCESSFUL CASE

规划案例 品牌策划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案例> 规划案例

桂阳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16-12-16 9:53:50 本文来自:

  湖南休闲农业规划,湖南乡村旅游规划,湖南美丽乡村规划,农业景观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休闲度假区规划


桂阳之名,始于汉初,历郡、国、监、军、路、府、州、县沿革而不变,堪称一奇。

仰望桂阳的历史天空,上龙泉古人类遗址初现文明端倪,千家坪遗址迈向新石器时代,其后名人辈出,数度风云,经久不衰。

远古桂阳的神奇,更有先秦地理古籍经典《山海经》之南山经开篇卷首语的神秘描绘:

南山经之首曰鹊山。其首曰招摇之山,临于西海之上。多桂多金玉。有草焉,其状如韭而青华,其名曰祝馀,食之不饥。有木焉,其状如榖而黑理,其华四照。其名曰迷榖,佩之不迷。有兽焉,其状如禺而白耳,伏行人走,其名曰狌狌,食之善走。丽麂之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海,其中多育沛,佩之无瘕疾。

相悦桂阳,丰盛之旅。

本次总体规划,源于《桂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概念性规划》,前前后后历时半年之久,期间得到省、市、县主管部门与桂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得益于桂阳诸多贤达对桂阳本土历史文化的发掘、整理与归纳,在此,一并表示深深的谢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桂阳东塔公园东南麓有栖真岩,传说唐太史令、易学大师、中国古代最有名的预言书《推背图》作者李淳风曾栖于此。李淳风在作《推背图》期间,袁天罡推他的背说:“天机不可再泄,回去休息吧。”他才停止推测。于是书中最后一象说:“万万千千说不尽,不如推背去归休”,“推背图”因此而得名。规划与预言,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时过境迁,从神秘的预测学,到科学发展观的建立,单就方法论,已不可同日而语。

旅游是一门艺术,准确一点讲是一门行为艺术,关乎山水,关乎兴趣,所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世界一切在变,唯有人类向往快乐体验与愉悦感受的追求不变。旅游规划,特别是休闲农业规划,是在发展中总结规律,执行中深化创意,并靠时间与实践来检验并校正的。

曹雪芹先生曾自评:“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赵朴初老人曾诗云:“空持千百偈,不如喝茶去。” 

真是万万千千说不尽,不如推背去归休!
2013年,桂阳县被国家农业部和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规划名称:桂阳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体规划
规划范围:桂阳县行政区域范围内
规划期限:2012年——2020年
桂阳文化旅游资源综合评价  
    1、古远的先民文化——龙泉遗址、上溯万年。
    2、独特的福地文化——群贤毕至、仙道云集。
    3、璀璨的名人文化——蔡伦故里、英雄辈出。
    4、传奇的三国文化——赵云子龙、智取桂阳。
    5、久远的矿冶文化——八宝之地、千年矿都。
    6、辉煌的钱币文化——设官置监、铸钱铭桂。
    7、厚重的郡县文化——楚南名县、汉初古郡。
    8、深刻的循吏文化——循吏美谈、造福一方。
    9、醇厚的民间文化——湘昆圣地、艺术奇葩。
    10、神奇的风水文化——阳山古村、养生胜地。
    11、沧桑的古道文化——盐铁古道、岁月如歌。
    12、多彩的山水文化——骑田岭峻、舂陵江秀。

发展思路:
1、营造优美环境,承接产业转移;服务郴资桂一体化,打造宜居城市组团;对接武广高铁客流,辐射带动湘粤赣红三角。
2、挖掘传承桂阳郡县文化、炎帝农耕文化、千年矿冶文化、三国历史文化、蔡伦造纸文化以及世界文化遗产桂阳昆曲等文化瑰宝,走产业与休闲结合、文化与创意结合、技术与艺术结合的发展之路。
3、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定位为桂阳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大创意差异化,主题发展精品化,资源节约循环化,环境友好持续化,探索实践矿山治理型休闲农业,农头企业领办休闲农业,农家乐转型家庭农场等新的发展模式。
4、整合有形资源与无形资源,本地资源与外地资源,行业资源与跨业资源,打造无边界富民强县支柱产业,使传统烟区、丘陵山区、大型库区、千年矿区、革命老区桂阳借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县域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总体布局空间结构形成“一心一圈,两带三组团,产业支撑多个点”的总体布局。
“一心”即桂阳城市旅游接待与都市农业中心;
“一圈”即围绕县城周边的郊野休闲度假圈;
“两带”即以骑田岭为主线的盐铁古道休闲旅游带和以舂陵江为主线的生态观光旅游带;
“三组团”即阳山古村组团、大溪唐文化风景区组团、泗洲古寨组团;
“产业支撑多个点”即着力打造水稻、蔬菜、油茶、辣椒、红豆杉、水产、烤烟、水果、茶叶、药材等多个特色农业观光休闲示范点。
发展目标:全力打造“粤港澳后花园”、京深高铁沿线旅游目的地、郴州西线旅游重要板块,到2020年,全县新增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休闲农业企业40家,星级休闲农庄总数达到30家,休闲农业从业人员5万人,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休闲农业及相关产业年总产值过30亿元,形成现代农业新型主导产业。
主题口号:相悦桂阳,丰盛之旅。

桂阳旅游“八个一”工程:

1、一份图:一份桂阳手绘创意旅游地图
2、一台戏:一台经典桂阳昆剧
3、一套书:一套《悦读桂阳》口袋书或连环画
4、一首歌:一首《都说桂阳美》
5、一支舞:一支桂阳花灯舞
6、一席菜:一席桂阳本味菜
7、一台车:一台汇聚桂阳元素的巡游花车
8、一个节:一个国际劝农文化节






本文链接:http://www.tydfly.com/xunyiweb/custom/2016-12-16/162.html
点击次数:  【打印此页】  【关闭
上一条:涟源市现代农业示范区  下一条:湖南省美丽乡村-茴香小镇